圖片

圖片

2016年8月27日 星期六

羅馬書十三1-7 發揮公民影響力

信仰與生活4             發揮公民的力量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王政弘牧師
          順服地上的掌權者,而發揮屬靈的權柄


一、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公民順服權柄,因為源頭是___________
13:1  在上有權柄的,人人當順服他,因為沒有權柄不是出於神的。凡掌權的都是神所命的。 13:2  所以,抗拒掌權的就是抗拒神的命;抗拒的必自取刑罰。

1.           政府信徒(順序)
2.           神要透過權柄來祝福我

父母\子女
老師\學生
主管\員工
牧者\基督徒
政府官員\國民





約瑟
雅各\兄弟
護衛長
典獄長

法老

3.           對權柄的誤解,使我們生命遭受很大的損失

4.           我透過順服權柄來領受:尊榮權柄所帶來的祝福(感謝讚美祝福)
     在這裡如何形容權柄:神所命的\神的用人\神的差役


二、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公民知道權柄的目的是___________
作官的原不是叫行善的懼怕,(V3-4)
        乃是叫作惡的懼怕。
你願意不懼怕掌權的麼?
你只要行善,就可得他的稱讚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  因為他是神的用人,是與你有益的。
你若作惡,  卻當懼怕
  因為他不是空空的佩劍,他是神的用人,是伸冤的,刑罰那作惡的。

1.           叫行善的人得稱讚,叫作惡的人得刑罰
2.           他不是空空的配劍:權柄目的\責任能力
提前 2:1我勸你,第一要為萬人懇求、禱告、代求、祝謝;2:2為君王和一切在位的,也該如此,使我們可以敬虔、端正、平安無事的度日。


三、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公民順服權柄而發揮____________

13:5  所以你們必須順服,不但是因為刑罰,也是因為良心。
13:6  你們納糧,也為這個緣故;因他們是神的差役,常常特管這事。

1.           刑罰是面對人恐懼,作錯事害怕受罰。良心是面對神 無虧的良心
2.           範例:納糧(當時尼祿時代也有濫徵稅收的貪污問題)
3.           13:7凡人所當得的,就給他
                  當得糧的,給他納糧;
             當得稅的,給他上稅;
             當懼怕的,懼怕他;
             當恭敬的,恭敬他。

保羅整體的目的還是宣教,並不直接與政府衝突,而能夠透過政府的權柄來廣傳福音。
使徒行傳為例:在羅馬帝國的統治下,福音繼續廣傳的真實傳記

n   16:37保羅卻說:我們是羅馬人,並沒有定罪,他們就在眾人面前打了我們,又把我們下在監裡,現在要私下攆我們出去麼?這是不行的。叫他們自己來領我們出去罷!
n   25:11 我若行了不義的事,犯了甚麼該死的罪,就是死,我也不辭。他們所告我的事若都不實,就沒有人可以把我交給他們。我要上告於該撒。
n   26:32 亞基帕又對非斯都說:這人若沒有上告於該撒,就可以釋放了。
n   28:30  保羅在自己所租的房子裡住了足足兩年。凡來見他的人,他全都接待,31   放膽傳講神國的道,將主耶穌基督的事教導人,並沒有人禁止。


保羅不只是守法、懂法的公民。甚至透過熟習法律,運用公民的身分來傳揚福音,發揮影響力! 小組討論:你是好公民嗎? 你要如何發揮公民的力量(如同保羅運用羅馬人的身分)?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